Return to Canada YFT YFT

余忠襄公生平






余靖(1000-1064 年),字安道,號武溪,謚襄。 廣東韶州曲江人(今廣東省韶關市曲江縣),宋朝名臣,官至朝散大夫。

余靖出身於仕宦之家。宋天聖二年(1024 年)考取進士,曾任新建縣知事,後遷秘書丞。 景佑三年 (1036 年),他因向皇帝上疏為被貶的禮部員外郎范仲淹辯護而遭降職為監筠州酒稅,余靖由此名聞於世。

慶歷三年(1043 年),復起任為諫院右正言,專司向皇帝進諫奏事,余靖正直敢諫,曾多次為建言\"輕徭薄賦\"整頓戶政,去除貪殘之吏, 撫疲困之民事而向皇帝抗聲力爭,以致唾液飛濺至皇帝的“龍顏”上仍意猶未盡,余靖的建議大多為宋仁宗所接受。 宋仁宗的天聖年間,有十分著名的“四諫”,指的是當時在朝廷只擔負言責並敢於進諫的歐陽修、王素、蔡襄以及余靖四人。

慶歷四年(1044 年),余靖受命為出使契丹的使者。 余靖先後三次出使契丹,他巧妙地運用外交手段折服了雄據一方的遼主,從而適時的在複雜的宋遼夏三角關係中維護了宋朝的利益。 後來儂智高反叛,他奉令經製南事,不載南海一物,後官至工部尚書,著有《武溪集》傳世。

襄公余靖“以文學稱鄉里”,因此,韶關市為其修建有“風采樓”,後來海外的余姓子孫均以“風采”、“武溪” 命名建築物或社團組織名稱以紀念襄公。 如美國有“風采堂”、“武溪公所”,加拿大有“余風采堂”,廣州有“武溪書院”,開平荻海有“風采堂”等。 廣州設有一座遠近知名的“八賢堂”,余靖即為八賢之一,可見得他在人們心目中的份量了。


Copyright ©2004-2010 Yee Fung Toy Society of Canada. All rights reserved. Information subject to change without notice. Last updated on 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