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Canada YFT YFT

余靖傳






余靖,字安道,韶州曲江人。 少不事羈檢,以文學稱鄉里。 舉進士起家,為贛縣尉,試書判拔萃,改將作監丞、知新建縣,遷秘書丞。數上書論事,建言班固《漢書》舛謬,命與王洙並校司馬遷、範曄二史。 書奏,擢集賢校理。

范仲淹貶饒州,諫官御史莫敢言。靖言:“仲淹以刺譏大臣重加譴謫,倘其言未合聖慮,在陛下聽與不聽耳,安可以為罪乎? 汲黯在廷,以平津為多詐; 張昭論將, 以魯肅為粗疏。 漢皇、吳主熟聞訾毀,兩用無猜,豈損令德。陛下自親政以來,屢逐言事者,恐鉗天下口,不可。” 疏入,落職監筠州酒稅。 尹洙、歐陽修亦以仲淹故,相繼貶逐,靖繇是益知名。 徙監泰州稅,知英州,遷太常博士,復為校理、同知禮院。

慶歷中,仁宗銳意欲更天下敝事,增諫官員,使論得失,以靖為右正言。 時四方盜賊竊發,州郡不能製。 靖言: “朝廷威製天下在賞罰,今官吏弛事,群盜蜂起,大臣齷齪守常,不立法禁,可為國家憂也。 請嚴捕賊賞罰,及定為賊劫質、亡失器甲除名追官之法。”

司天言太白犯歲星,又犯執法。 靖上疏請責躬修德,以謝天變。 使契丹,辭日,以所奏事書笏,各舉一字為目,凡數十事。 帝顧見之,命悉條奏,日幾昃,乃罷。 進修進居注。

開寶寺靈感塔災,復上疏言:"五行之佔,本是災變,朝廷所宜誡懼,以答天意。 聞嘗詔取舊瘞舍利入禁中閱視,道路傳言,舍利在內廷有光怪,竊恐巧佞之人,推為靈異,惑亂視聽,再圖營造。 臣聞帝王之道,能勤儉厥德,感動人心,則雖有危難,後必安濟。今自西垂用兵,國帑虛竭,民亡儲蓄,十室九空。 陛下若勤勞罪己,憂人之憂,則四民安居,海內蒙福。 如不恤民病,廣事浮費,奉佛求福,非天下所望也。 若以舍利經火不壞,遽為神異,即本在土中,火所不及。 若言舍利皆能出光怪,必有神靈憑之,此妄言也。 且一塔不能自衛,為火所毀,況藉其福以庇民哉?"

靖在職數言事,嘗論夏竦奸邪,不可為樞密使; 王舉正不才,不宜在政府;狄青武人,使之獨守渭州,恐敗邊事;張堯佐以修媛故,除提點府界公事,非政事之美,且且郭后禍,起于楊、尚,不可不監。 太常博士王翼西京治獄還,賜五品服,靖曰: "治獄而錫服,外人不知,必以為翼深文重法,能希陛下意,以取此寵,所損非細事也。 嘗有工部郎中呂覺以治獄賜對,祈易章綬,陛下諭之曰: ‘朕不欲因鞫囚與人恩澤。 ’覺退以告臣,臣嘗書之起居注。 陛下前日諭覺是,則今日賜翼非矣。 是非與奪之間,貴乎一體。 小人望風希進,無所不至,幸陛下每於事端,抑其奔競。 "其說多見納用。

會西鄙厭兵,元昊請和,議增歲賜。 靖言: "景德中,契丹舉國興師,直抵澶淵,先帝北征渡河,止捐金繒三十萬與之。 今元昊戰雖累勝,皆由將帥輕敵易動之故。 數年選將練兵,始知守戰之備,而銳意解仇,所予至二十六萬。 且戎事有機,國力有限,失之於始,雖悔何追。 夫以景德之患,近在封域之內,而歲賜如彼; 今日之警,遠在邊鄙之外,而歲賜如此。 若元昊使還,益有所許,契丹聞之,寧不生心? 無厭之求,自此始矣。 儻移西而備北,為禍更深。 但思和與不和,皆有後患,則不必曲意俯徇,以貽國羞。 "擢知制誥。

元昊既歸款,朝廷欲加封冊,而契丹以兵臨西境,遣使言:"為中國討賊,請止毋和。"朝議難之。 會靖數言契丹挾詐,不可輕許,即遣靖往報,而留夏國封策不發。靖至契丹,卒屈其議而還。朝廷遂發夏冊,臣元昊。 西師既解嚴,北邊亦無事。 靖三使契丹,亦習外國語,嘗為番語詩,御史王平等劾靖失使者體,出知吉州。 靖為諫官時,嘗劾奏太常博士茹孝標不孝,匿母喪,坐廢。 靖既失勢,孝標詣闕言靖少遊廣州,犯法受榜。 靖聞之不自得,求侍養去。 改將作少監,分司南京,居曲江。 已而授左神武軍大將軍、雅州刺史、壽州兵馬鈐轄,辭不就。 再遷衛尉卿、知虔州,丁父憂去。

儂智高反邕州,乘勝掠九郡,以兵圍廣州。朝廷方顧南事,就喪次起靖為秘書監、知潭州,改桂州,詔以廣南西路委靖經製。 智高西走邕州,靖策其必結援交 止,而脅諸峒以自固,乃約李德政會兵擊賊於邕州,備萬人糧以待之; 而詔亦給緡錢二萬助德政興師,且約賊平更賞以緡錢二萬。又募儂、黃諸姓酋長,皆縻以職,使不與智高合。 既而朝廷遣狄青、孫沔將兵共討賊。 青卻交阯,援兵不用,賊平。 就遷靖給事中。 御史禦史樑賞薄,又遷尚書工部侍郎。 初,青兵未至前,戒部將勿戰。靖迫鈐轄陳曙出鬥,敗走。 青至,按軍法斬曙及指使袁用等於坐,靖瞿然起拜。 及諸將班師,獨留靖廣西,遣人入特磨道擒智高母子弟三人,生致之闕下。 加集賢院學士,徙知潭州,又徙青州。

交阯蠻申紹泰寇邕州,殺五巡檢。 以靖安撫廣西,至則召交阯用事臣費嘉佑詰問之,嘉佑至,紿以近邊種落相侵報,誤犯官軍,願悉推治,還所掠及械罪人以自贖。 靖信之,厚謝遣去,嘉佑遂歸,不復出。

知廣州,官至工部尚書,代歸,卒。 三司使蔡襄為靖言,特贈刑部尚書,謚曰襄。 靖嘗夢神人告以所終官而死秦亭,故靖常畏西行。及卒,則江寧府秦淮亭也。


Copyright ©2004-2010 Yee Fung Toy Society of Canada. All rights reserved. Information subject to change without notice. Last updated on 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