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Canada YFT YFT

余氏源流






相傳余氏的始祖是「由余」公,由余乃我國春秋時代(距今二千六百餘年前)晉國人,因逃亡到了西戎,後又由戎 到了秦國, 秦穆公覺得由余為人正派又能幹,任用他為上卿,並採用了他的策略,卒能覆滅了十二個鄰國,增加了千里的國土 稱霸於西戎地區, 於是用由余名中的余字為一姓氏,所以由余實為余氏的始祖。

余氏原居於秦地(今甘肅及陝西省),秦漢以後,族人東遷繁衍於今河南省新安及安徽省歙州等地, 後又傳至「下邳」(即今江蘇省邳縣),故我余姓又有下邳堂之稱,續後又向西南延伸,而漸遍佈於全中國。

現居華南廣東等余氏後裔,係尊忠襄公(余靖)為始祖。余靖乃北宋時代(距今九百餘年前)大臣,三使契丹, 官至工部尚書,文武全才,品性廉介,朝野敬重,為一代典型人物。 南方余氏尊余靖為始祖,理由可能因年代久遠, 以前世系缺乏記錄,無從稽考,而現居南的余族人,幾乎都是余靖的後裔,所以尊余靖為始祖。

今廣東及海外各地的余氏宗親會,多用風采堂及武溪公所為名號,實因余靖為人任官,嚴明公正,寬洪大量,同朝 諫官蔡襄為詩頌之, 中有「更加風采動朝端」之句,一時傳誦,余靖後人特在粵北曲江(忠襄公出生地)建「風采樓」以為紀念,又因 曲江為北江之起點, 其上游由貞水又及武水會合而成,余靖平生著作,彙編成書,以「武溪集」為名,因而「風采」及「武溪」,便成 為各地余氏襲用的名號。


Copyright ©2004-2012 Yee Fung Toy Society of Canada. All rights reserved. Information subject to change without notice. Last updated on 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