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Yee Fung Toy Society of Edmonton

點問頓余風釆堂

            





點問頓余風釆堂發展史

2011.12.9




江河奔流草木兴,世事万物变不停,人意天意時合适,事事艰难功竟成。




2001 年前加拿大点问顿埠的华人社团不少,如馬氏、谢氏、黄氏、周氏、盘氏、李氏等等宗亲会都成立了。 当年点问顿这个埠,有 80 多万人,其中约有 5 至 6 万唐人。 余姓宗亲有多少? 且有心成立余族组织的人又有多少? 当时沒有人心中有个大约数据。 据说平时老余仔互相认识的有联系的也只是十多人。 因此,我余族沒有什么组织,余族宗親有什么紅白大事也沒有個組织帮助辦理,每逢馬氏世表有什么喜庆活动,仅是由余自严老先生作为联络招集人, 通知几个兄弟去参加应酬。

以前,余自严老先生曾回乡到台山风釆月刊社拜访过,以后风采月刊社与他联络,每期都寄几本风采月刊到他处,由他派发给其他几位兄弟。 按全加拿大余风采总堂的规定,不足 30 人的组织只是作为一个联络处吧。 就在 1996 年以后这几年,由余林晃、余自严、余广健、余本佑、余景秋、余桂華、余荣策、余燮尧、余国賢、余週菜、余金桃、余維健、余福安等人醖釀要成立余风采堂, 尤其余林晃最為積极,他在世表馬華樹和馬瑞韶的鼓勵和支持下,于 2001 年 12 月他们在茶楼饮茶,商量以后,决定召开第一次筹备会议。

余广健是热心人,他知道同村兄弟余英華从大陆移民來到这个埠不久,立脚未定,为生活正勤忙, 但为多个人多份计策,廣健叔还是拉他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借用馬氏公所的地面层作为开会地点,余林晃作为临时会议召集人,参加会议有余林晃。 余振伟、余广健、余本佑、余景秋、余荣策、余燮尧、余英华、余耀荣、余福安等人。 余林晃在会上简单讲了要决心成立余风采堂,并说找个地方落脚, 馬氏公所这地方 300 元/月出租, 就这个地方很合适,他说睇其他人有什么建议,当时大家都表示同意成立余风采堂,但又担心如何承担这每月 300 元租金。 热议后,广健叔向大家介绍余英华,新移民,在乡下当中学校长,邀请他发表意見,当时余英华提四点建议:

先成立一个点问顿余风采堂筹建领导小组,选出主任,财政,文书等人事。
立即筹集一些活动经费,建议到会的人每位先捐 50 元作为联络宗亲的费用。 以后看情势再发动捐助。
组织人手从电话薄抄下姓 Yu Yee 的人电话或地址,电话联系或寄信去联系,再登报通告, 或相识之间联系,尽可能争取多些宗亲来参加余风采堂,如有超过 30 人参加,则可名正言顺受全加拿大余风采堂接纳和承认,成為全加余風采堂新成員。
确定个落脚地点,作为以后的会所,以方便宗亲想参加本余风采堂取得联系。 并定出下期碰头会的時间地点。

此四点意见立即得到参加会议的所有人赞成,并当即推举余林晃当主任,余荣策临时管理财务, 文书余耀萦、余本佑、余英华、余荣策等人负责联系書信、登报等事项, 在座各位自然成了筹备领导小组成员,当即每人拔袋捐出 50 元,在旁旁听馬华树世表(馬氏宗亲会副主席兼管楼业出租负责人)当即表示捐 1000 元给我们作活动经费,并且确定以最低价钱租出这个地方给我们作为会所,还说不用急着交租, 待成立后有经济能力时才计算未迟,大不了搞不成他愿帮我们交这几个月租甚至半年或一两年租金。 当时大家很感动,难得世表这么热心出钱又出力支持, 当時大家信心更大了。 余林晃、余荣策、 余本佑、余燮尧、余週荣、余景秋、余金桃、余碧霞等人会后做了大量組织工作。 他們立即布置会所,搬來些舊台櫈,布置辨公室,搞起娱乐活动,开个钱财微水源,同时联络号召宗亲登记入会,此时余自严老先生从溫哥华探亲回来, 知道成立余风采堂有了好开头源,主动捐出 500 元作活动经费,其他宗亲都纷纷捐款以示支持。



點問頓余風采堂首届理事會仝仁留影
20011216日攝于堂所大廳


10 天以后在新租来的会所又招开第二次筹备领导小组会议,并通报有超过 40 多位宗亲报名参加余风采堂了。 会上大家确立成立點問頓余風采堂了,并且選出首届余风釆堂理事会,

理事长: 余林晃,
副理事长: 余桂華,余廣健,
監事长: 余自嚴,副: 余本佑,
中文書記: 余英華,副: 余耀榮,
英文書記: 余偉毅,副: 余立荣,
財务: 余景秋, 余荣策,
总务: 余金桃、余活生,
福利: 余燮堯、余週荣,
婦女: 黃余泳梅、余碧霞,
核數: 余維健、余健鵬, 還有理事余志杰,余振偉,余福安,余洁偉,余鏡普,余柏洽等人。

余英华根据全加拿大余风釆总堂的章程精神,着手起草点问顿余风釆堂的堂章,并且制定财务制度守则, 堂会正式向总堂申请立冊,并向市政府牌照局申报领取牌照。 并于 2002 年 4 月 21 日点问顿余风釆堂正式举行了成立典礼。



點問頓余風采堂成立開幕典禮美加貴賓與理事會合影2002.4.21

余文勁伉儷、余培炎伉儷、余習文伉儷、余乾海伉儷、 余臻發伉儷、余文偉伉儷余根洙主席、
余泳本、余金星、余荣燊、余美湛、余耀詳、余朝杖、余策源等宗長余林晃理事長伉儷、
余桂華、余廣健、余英華、余金桃、 余爕堯、余荣策、余偉毅、余景秋、余碧霞、余周荣伉儷、余健鵬、余立荣、余偉英、市長 Mr.Smith


这次成立开幕典礼得到从美国专程来参庆盛会的全世界余氏宗亲总会副会长余文劲伉俪、 全美风釆总堂美西总长余培炎伉俪、元老余习文伉俪、元老余乾海伉俪、顾问余臻发伉俪、 斐匿城余风釆堂副主席余文伟伉俪、全加拿大余风釆总堂主席余根洙先生、两位副主席余泳本先生、余金星先生、书记余荣燊伉俪、温哥华余风釆堂余美湛主席、财 政主任余耀祥先生、沙省雷振打市余风釆堂主席余朝杖先生、亚省卡加利余风釆堂主席余策源先生率领 48 人的祝贺团。 他們亲临祝贺,并赠送厚仪,扶助我们这个新成立的风采堂。 点问顿华人几十个社团和马氏谢氏世表各界好朋友都出席了成立开幕晚宴并赠送厚儀。

世界余氏宗亲总会副会长余文劲和美国斐匿城余风釆堂副主席余文伟這两兄弟各人另特别捐助 1000 元加币, 加拿大余風采总堂捐助 500 元加幣,香港余氏宗亲会和五堂会贺仪各捐 500 元加币,卡加利余风釆堂捐 1500 加元。 馬氏宗親會捐 500 加元, 本会理事会仝仁和宗亲们都顶力捐款支持,捐款数额比较大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有: 余本佑伉俪捐 1288 加元, 余燮尧伉俪捐 1199加元,余立荣伉儷捐 600 加元,余林晃伉俪捐 500 加元,余桂华伉俪捐 500 加元,余錦星伉俪捐 500 加元,余碧霞捐 500 加元,黃余詠梅捐 500 加元。 还有许多其他的宗亲及世表朋友纷纷捐三百两百或伍拾元等等。 因此我们这个新成立的余风釆堂从精神上、经济上得到了极大的支持,奠定了发展的基础。

堂会成立后, 面临三大问题

1/制度健全。 2/后续财政支撑。 3/堂务和活动的开展。

我们強调理监事职员必须遵守堂章和财务制度,分工合作,余林晃抓全面工作,余桂华负责外交联络, 余景秋主理财务。
余英华负责会议和活动策划,余金桃负责麻将娱乐各项活动的总务, 余广健兼其余理事执行落实各项工作,余自严和余本佑负责堂务监督工作。每天堂所轮班值日, 每月最后一周开一次理监事职员常会,财务人员报告堂会的财政收支状况,检讨和商议当月和下月的事项。 经济上量入而出,开源节流,各项活动以捐助为主,做到收支透明度高,深得各宗亲支持,因而每年活动有新年团拜、春宴、扫公墓、祭祖、 参加卡城余风釆堂的春宴、夏天烧烤、庆贺中秋、郊游、聖诞 Party 等。

有的活动由林晃主席弄来免费大巴士,使得一些活动用较少钱做得较好的大活动。 每次活动从头到尾组织严密, 从登报通告、活动开展、次序恰当、气氛融洽、充满情谊、享乐无限、结尾尤兴未尽、再到登报鸣谢、 各样得体宜人。 宗亲朋友都拥躍参加。大家来参加活动捐钱捐得开心,活动玩得尽情,人与人之间情谊增厚,整个堂会增强了团结友爱。 本會為社會慈善工作亦盡一份力量,逢大型脹災,本會響應,例如四川地震救濟,本堂會籌得 1200 元交紅十字會轉去;每年聖誕節前,敦宗睦族,分別向与本堂有來往的各地風釆堂發出祝愿聖誕卡或新春祝福卡。 本堂會亦積极投稿网站,多謝温哥华宗亲柏宁兄為我點問頓風釆堂的网頁安装任务得美侖美奐。

至 2008 年我余风采堂已发展到拥有超过 100 多名会员组织,在本埠华人社团中占有一席之位。 正所谓包容和睦堂务兴,同心协力族事成。 2008 年我们承接举为了全加拿大余风釆堂恳亲大会,接待來自加拿大余风釆堂以及各分堂的宗長,代表,宗亲 70 多人,来自香港和美国的宗长嘉宾 30 多人,大会持续四天,我们从接机到住宿,食饭,影相,遊览到送机; 从洗尘宴到开幕晚宴。 拜会马氏谢氏世表,扫公墓、祭忠襄公、三天恳亲会议的组织到闭幕式晚宴,组织严密、序次适当、有劳有逸、嘉宾代表兴致而来,开心离退。 这也是很多人意料不到这个全世界最年轻的余风釆堂的能力所难及的大事,做得完满成功。 而且事后短短時间里,由余英华和余国基作为主副编辑,出版一本 2008 年全加拿大余风釆堂恳亲大会记实特刊,内容图文并茂,发送到全世界各地余风釆堂,受到宗亲们欢迎。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鼓励我族人之子弟勤奋学习,勇攀科学技术尖峰,为社会造就优秀人材,为社会多作贡献,我点城余风釆堂从 2003 年开始设立奖学基金,由英華起草制訂獎學基金章程,設立獎学基金委員會,由余自嚴當主任,余林晃和余桂華當副主任,余英華當書記,余偉毅當會計, 余景秋當出納,還有余爕堯、余本佑、余廣健、余荣策和余立荣當委員。 奖学金筹募源自美国香港五堂會獎學基金和武溪教育福利獎學基金的資助,每年分配到加拿大余风釆总堂的拨款。

每年分到我堂会有 500 元加币,更多的钱是由本埠宗亲朋友的积极捐款,次 性捐助奖学金数额比较多的有余自严伉俪捐 1000元,馬华树世表捐 1000 元,余本佑伉俪捐 500 元, 余燮尧伉俪捐 500 元,其他的宗亲每次捐两百一百或几十元不等的就很多了, 后来蕭治龙余嫦爱伉俪一次性捐出奖学金 5000 元,这充分体现了宗亲世表对社会公益的爱心。 最初四年每年奖励高中学习成绩优秀的余姓子弟,从 2008 年开始扩大奖励面,每年对初中高中学习成绩优秀的余姓子弟都给予奖励,每人次奖励加币 200 元,截至 2011 年,己有 30 多人次获奖,現在奖学基金还积存近 8000 元。 在这里值得一提是,余燮光宗亲在堂会成立后最初几年,每年捐助给本风釆堂 1199 元。最初的辨公桌,麻将台台凳都是捡取别人欲弃抛的破旧东西, 現在堂会各方面也有较大改善,如添置 7 台新麻将台,新置辨公台及新档案柜,新电视及卡垃 OK 机, 新沙发,四部新电脑及新彩色打印机,截至目前还有几万元儲备,经济上有了点积余。

現在会员己达 120 多人,余林晃宗長历任 5 届理事長,年事己高,现已逐步御任,仍任监事長。 余自严宗長对余风釆堂贡献良多,年事亦高加上身体不允操劳太久時间,早已升为元老,还不時指导堂务开展工作,余景秋副理事長从 2001 年接任财务至 2010 年银钱数目清楚,理事会为表彰肯定他的贡献,还特地为他设茶宴,作卸任交接仪式。余本佑、余桂华、余金桃、余广健(已故)几位现任副理事长还有余燮尧、 余伟毅副监事长,余维健、余週荣(己故),余惠铭、余蔼仪、佘邝银笑、余区宝仪、景秋夫人、余馬雅新、 余碧霞姑、余活生、余志杰、余福安、黄余泳梅、余立荣、余认森、余业民(己移居 BC) 余国賢、余達明、余偉英等理事和顾问,長期來忠于职守,對各次堂会的活动,或维持堂会的值班和运作都作出很大无私的奉献和捐助。 歷届理監事都是差額民主投票選舉產生的,现在新堂章规理事长只可连任两届。

现任理事長余英华,他希望不断更新新生力量,不断将堂务工作推向高新阶段。

目前我们堂会拟定一个目标,就是进行精神文明建设,要把堂会建设成充满温馨和谐康 乐有趣,友爱互帮余族大家庭好去处。例如在姑丈麦广爵师父(曾任體育會會長)對本堂會帮助很大, 在他帮助下己经举辨多期氣功班; 余国基和馬国聪世表協助下又举辦了八段锦太极班。 余国基(现任体育会長)是一位精通中英文的电脑专家,退体后加入我余风釆堂, 热情参加各项活动,由于他精通中英文,为堂会作出很大奉献,现正在由他举辫电脑班; 堂会又印发常見病饮食保健调治小册子,组织有功底的学者余蔼仪对老年人进行保健讲座, 余英华理事長结合堂會实际情况进行处世哲学趣谈,借此间接纠正堂会某些不正之风,这些宗亲们都很欢迎。 现在每日有麻将活动,上网游览,电视观赏; 遇上唐人节日宗亲朋友满门。 每逢余姓宗亲有什么红白大事,我余风釆堂受托后,能为之辦得体面妥当。

如今堂务蒸蒸日上,我们的愿望是,作为华人社区团体一分子,为社会的文明建设和繁荣进步, 能多作点滴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