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第一屆世界余氏懇親大會      

Johnson Yee 

懇親大會主席余健倫講詞

        各位長官、各位嘉賓、各位來自世界各地余氏宗親代表、各位叔伯兄弟姊妹:

                 今日我覺得非常興奮,非常榮幸,能夠與大家一齊分享今天舉行第一屆世界余氏懇親大會及慶祝忠襄公千歲誕辰紀念的大日子, 今晚在座各位宗親代表分別來自美 國,加拿大、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澳門、法國、香港及中國內地等共四百多人,並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廣東省台山市市長趙 瑞 彰 先生來臨主持開幕典禮儀式,及香港特區政府中西區民政署代表來臨指導、令到這次大會生色不少,本人謹代表大會致萬二分感 謝。

         這次主辦世界余氏懇親大會理念來自一九九七年八月在美國波士頓市全美余氏風釆堂第十九屆懇親大會,由美國、加拿大、 香港三地代表舉行聯席會議,議決在二零零零年由香港余氏宗親會主辦首屆世界余氏懇親大會,藉此聯絡宗誼、推進宗親福利, 本人幸蒙各代表推選為籌委會主席、本人自問才疏學淺,幸好經過幾年往返美國、加拿大向各余風采堂學習,今天能夠完成任 務, 順利舉行這次歷史性盛會,各地余氏宗親共聚一堂,有賴大家對本人支持,才不負眾人所托。由于這次懇親大會關係, 今天早上各地代表開會議決在香港成立香港余氏宗親總會,以宏揚祖德,敦親睦族,加強宗親聯系,促進情誼,發揚余族精神。 今次大會盛典在香港閉幕之后,將一起前往廣東省韶關市祭祖,紀念余氏忠襄公千歲誕辰及訪問台山市、開平市各地, 藉此本人更多謝台山市各領導,韶關市各領導及華僑單位,尤其是台山市政協余榮機副主席,僑務辦公室李健才主任, 協助我們安排一切沿途食宿、交通、保安等工作,謹此致謝。 最后,本人代表大會預祝這次盛會順利完成,並祝各位身體健康,旅途愉快。                                                                                                                       

余健倫 

      世界余氏懇親大會暨忠襄公千歲誕辰


        — 海內外攜手 共譜余氏歷史新篇章

        在歷史巨輪跨進二十世紀之時候,經多年籌備與令族人矚目之「世界余氏懇親大會暨太祖忠襄公千歲誕辰盛典」終於如期於二零 零年十一月十一日在香港隆重舉行 —— 此乃我余族前所未有而值得為之慶賀之盛事。 在此可喜可賀之日子,香港余氏宗親會、香港余風采五堂會、作為主辦單位及東道主,負責收集編印「世界余氏懇親大會暨太祖 忠襄公千歲誕辰盛典」專刊畫冊,作 為是次慶典活動之一點心意,奉獻與海內外宗親,也為此萬紫千紅之慶典活動添上吾等一瓣芳香!

        此次慶典活動,場面壯觀,多姿多彩,令人振奮,令人難以 忘懷。 編印本紀念畫冊,只係擷取慶典活動萬花叢中之一些花枝,以求族人在翻閱歷史一頁之時候,本著弘揚祖德, 繼續發揚風采之精神,加強海內外宗親之溝通與團結, 為推廣族務,振興鄉梓譜寫新篇章。

        此次盛會規模之大(來自世界各地宗親、嘉賓四百多人),時間之長(七天),行程之遠(三市一特區,共二千多公里), 規格之高(荷蒙台山市市長趙瑞彰為大會主禮嘉賓,所到之處,均得到政府主要領導熱情接待),意義之深,影響之廣,是很值得海內外宗親感到自豪! 值此編印本畫冊之際,謹向支持是次盛會之有關政府部門首長(特別是台山市政府部門首長),在此致以衷心謝意!

        特別值得海內外宗親所欣喜者,期望己久之余氏世界性組織——「世界余氏宗親總會」,也在此次盛會中宣告成立。 本人承蒙世界各地宗親擁戴,推舉為總會首屆會 長。 但本人德薄能鮮,忝掌新職,自感才輇任重,綆短汲深,有賴世界各地我族堂會首長、宗彥支持,同心合力,精誠團結, 積極拓展會務,開創新篇章。藉此機會,謹 表謝意。

                                                           余健倫


 



懇親大會開幕辭

                    各位領導、各位首長、各位嘉賓、各位宗長、各位兄弟姊妹:

                  今天系我余族盛大日子,第一,今天系全世界余族懇親大會開幕日;第二,系我族始祖忠襄公壹千歲 誕辰紀念日,現在我在此正式宣布:全世界余氏懇親大會暨忠襄公壹千歲誕辰盛典勝利揭幕!

                  首先多謝各位首長各位嘉賓在百忙中抽空出席我們的盛大慶典,同時亦要多謝來自世界各地之宗長、各位兄弟姊妹, 你們不辭勞苦,長途跋涉來到香港出席壹千年一次之盛會, 一則能達到敦親睦族之目的,二則也能通過是次盛會來紀念我族這位文韜武略的宋代功臣太始忠祖襄公。

                   環視世界各地都有我國華僑,華僑中亦有我族余氏兄弟,絕大部分亦早已離開了家鄉多年,甚至有離鄉別井數十年, 他們總有思念家鄉親人之情懷,甚至想著何年何 日才能與家鄉與親人重逢、相聚。 這種思想感情將會有機會得到表達! 與多年不見手足聚首一堂。

                  香港余氏宗親會與香港余風采五堂會聯合主辦是次之懇親大會最大目的就是將世界各地余族進一步團結起來, 集合全體力量發揚武溪精神,通過是次活動亦能帶動起 與家鄉重逢,與親人團聚。

                  一生人難得遇上忠襄公千禧紀念活動,我希望透過這千禧紀念盛典能將太祖公之愛愛民之情操發揚光大, 使青年的一代認識忠襄公,並以忠襄公為學習典範!

                  忠襄公系北宋名臣,太始祖自宋仁宗天聖二年即公元年高中進士,至英宗治平元年(即公元 1064 年六十五歲病逝于江寧即今之南京為官四十年,他為國家為民而盡忠職守,政績卓著,亦是一位文武雙全之杰出人物,這是余族 的光榮,亦是我族子孫后代的典範, 是我族應以敬孝之心情紀念之。 最后祝頌: “余族年年相聚首,宗親歲歲互祝福!”

                并祝各位首長、嘉賓、宗長、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余益民 

 

  千年祖德 萬里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