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地可余風采堂


The Yee Fung Toy Society of Montreal
1079 Clark Street
Montreal, Quebec
H2Z 1K3
(514) 871-0248     Fax: (514) 879-1147


加拿大滿地可余風采堂簡介


    加拿大滿地可(蒙特利爾)余風采堂成立於 1919 年,是本市幾個歷史最悠久的華人社團之一,至今已有 93 年了。

    滿地可在 1976 年以前一直是加拿大的第一大城市,遠在 100 多年前加拿大政府修築太平洋鐵路的時代,已有四邑勞工陸續到來聚居,其中也有來自台山、 開平的余氏宗親,由於言語不通,求職困難,備受歧視, 因而乃有組織宗族團體的芻議,以便互相扶持,守望相助,經過多時的醞釀,“余風采堂” 的宗親組織終於出現於當時小小的華埠(唐人街)之中。

    初期的風采堂主要是以團體形式為主, 代為物色居只是聚集十餘位宗親於一起,並沒有實際的活動,然而每當有新的宗親到來,卻得到熱誠的照顧, 代為物色居所或尋找工作,解決困難,發揮同宗的互助精神。

    及至祖國抗日戰爭勝利和解放初期掀起的兩次 青年出國移民潮, 到來的宗親人數逐漸增加,風采堂才有簡單的組織分工及清明行清及祭祖等活動。

    在 50 年代以前,本市華人家庭甚少,在一個充滿單身人士的社會裡, 風采堂在華埠適中的地點租賃地方照顧同宗,並以兼租解決居住問題,確是難能可貴的事,如在 1955, 1956 年間租賃華埠家樂街 1107 號 (Clark street)(現翡翠旅行社) 的地面和土庫兩層為宗親居所,歷時多年,方便宗親,受益匪淺。

    在 60 年代以前,風采堂仍是一個鬆散的組織,沒有一個正式會址,其時余文質, 有人倡議集資及向美加風采堂借款購置堂址,卻因人少力薄未果。 70 年代初期,有美國波士頓余鴻堃宗親到訪本市,遍尋風采堂未得要領,後來找到幾位宗親座談, 提議設法成立余風采堂以迎合一個大都會的趨向,後經熙中、毓烇、康中等前輩積極奔走籌劃, 聯系宗親,共謀族務,得以租賃華埠家樂街 1079 號二樓,掛起「余風采堂」的照牌,此一紅底黑字的大照牌,字體蒼勁有力, 出自余鴻堃宗長之手,甚為醒目。

    初搬進的風采堂,一切設備空缺,幸得熙中翁熱心抽空付出辛勞,親自設計修造神台、 會議長桌、拜桌、間格房間,並蒙餽贈紀念鏡屏等,使堂所初具規模,煥然一新, 熙中宗長的熱心公益,慷慨義舉,博得宗親的感激和讚賞,永誌不忘。
  70 年代,主席文蔚鑑於風采堂一直活動不多,經濟只限於堂所內幾個散房收入, 乃與毓烇、佐和、光義等商量開設三益會之構想,並聯同泰來、國堯親自油漆,把堂所粉飾一新, 並由三人出資購買麻雀牌供人耍樂,而增收入,三益會則由時間較多的泰來主持, 國堯協助,直至 80 年代初泰來喬遷多倫多市後才由國堯接手主理至 90 年代中期交棒紹然主席為止。
  80 年代,主席國堯,任內首次舉辦春宴,由他在華埠經營的半島酒樓以特價嘗試舉辦, 果然一呼百應,首次宗親歡聚一堂,筵開 13 席,到後來最高時曾達 32 席之多, 從此春宴成為每年例行的族務事,期間,多次發動宗親登記入會,廣納人才,規定選舉制度,每屆職員任期二年, 使行政正規化。
  風采堂以服務宗親為宗旨,堂內住客大多數為單身宗親老人,房租低廉,看病入院, 盡力協助,葬喪事宜,亦代料理,其中有年邁宗親壽能及偉緒(住外)仙遊, 除事後代將其遺款清楚匯其家人外,且代將其骨灰寄運其家人安葬,遂其心願。 至於公益方面,曾聯合友好社團於節日期間探訪中華醫院老人,以慰病僑,發揮博愛精神。
  1986 年,由國內及香港發起籌建台山武溪中學,加東鄰近的大小 7 個城市(多倫多、 滿地可、渥太華、頃士頓、管和、布洛維、添文)立即響應,並且分別在渥太華、多倫多、 滿地可舉行盛大的籌款宴會,各埠主要籌委輪番參加活動,並且加強宣傳, 得到社會人士響應,同時獲得時任中國駐加拿大余湛大使的支持,取得不俗的成績, 此次加東余氏籌款創舉活動的成功,不但為各埠的余風采堂獲得了崇高的聲譽, 也對各地廣大僑胞心向祖國教育事業的認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因為此一光榮任務的成功, 國內武溪籌委特於武溪中學二樓闢一「加東館」紀念大堂,鑴刻加東捐款者芳名及懸掛各埠主持者之玉照,以垂永久。
  1990 年,由於當時的需要,風采堂遷往麗高士街 108 號二樓,那裡地方適中寬大, 幸得宗親幫忙,國堯主席帶領下,仲池、海俊、永勝、積霖、健錚、紹然等參加木工、裝電、 搬運、油漆、清潔等工作,使堂內煥然一新,非常舒適,此次搬遷, 充分發揮了和諧合作精神,也是日後的會務更上層樓,三益會會務較為順暢,麻將耍樂更加興旺有加, 以章元老伉儷長期服務照料,功不可歿。
  90 年代, 主席紹然, 任內加強社會活動, 增加華人社區團體間的聯系和提升風采堂的社會地位, 同時廣納出閣女性職員,增強實力,促進和諧。

 

  2004 年在加拿大余風采總堂全力支持和幫助下, 滿地可余風采堂承辦加拿大余風采堂笫十四屆懇親大會暨慶祝加拿大余風采堂總堂成立一百週年、 慶祝滿地可余風采堂成立八十五週年的活動,組成由紹然為主任,國堯、海俊、 健韶為副主任的加拿大余風采堂笫十四屆懇親大會籌備委員會,設立文書組、財政組、聯絡組、接待組、宴會組、佈置組、總務組、 特刊組,履行崗位責任, 各盡所能,使籌備工作順利進行,前來滿地可出席“三慶”活動的各埠宗親超過一百多人,中國駐加拿大特命全權大使梅平、 參贊兼總領事江元松等使館官員專程從首都渥太華前來出席大會,魁北克省政府議員 Fatima Houda-Pepin 也出席了大會,加拿大總理 Paul Martin,魁北克省省長 Jean Charest,滿地可市市長 Gerald Tremblay,等政府官員發來賀信表示祝賀, 中國駐加拿大特命全權大使梅平書寫了“百年奉獻桑梓樂,世紀深懷中華情”的對聯,製成鏡屏贈送給大會,中國僑聯,世界各地餘風采堂、 有關學校等賀信、賀電共二十五封之多,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給各埠宗親留下了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 另一位中國駐加拿大特命全權大使余湛早在 1986 年為余風采堂題詞,題詞是“輝宏祖德, 澤及子孫”,據悉余湛大使也是忠襄公的後人。

    世界上的事物總是發生著變化, 原三益會會務較為順暢,麻將耍樂興旺, 自本市開設了賭場,三益會出現走會現象,會員得會領取款項,剩余部分不再來供錢, 麻將耍樂人數也減少,收入下降,為節約開支,本堂在 2001 年搬回家樂街 1079 號,承蒙業主小碧姑出於同宗情誼,慷慨以特廉租金優待照顧, 使宗親有一個活動的場所,非常感謝小碧姑和夫君馬卓樞世表的情誼。 此次搬遷, 委員通力合作,國堯、海俊、榮煥、榮瑞、健錚、永勝、紹然等均努力以赴,內部裝修及電工工作榮煥、健錚付出時間和辛勤最多,居功至偉。

    滿地可余風采堂一向本著團結、合作、和諧服務的宗旨,以及敦親睦族的精神, 響應總堂的號召,遵從總堂的指示,為宗親服務。 滿地可余風采堂還積極參與華社事務和活動, 多位職位職員在華社團體擔任職務,國堯出任古壁省華僑餐同業會主席,現為常務顧問, 出任過全僑慶祝中秋節主席,第一屆,第二屆滿地可國際龍舟節主辦單位主席, 文蔚擔任過滿地可洪門民治党分部主委,是當地過往多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活動的重要組織者, 現在洪門、文化宮擔任要職,健錚是樂聲音樂社社長,海俊是古壁省華商餐館會財政主任, 榮瑞在培英校友會擔任要職,余快是滿地可象棋會秘書長,紹然是古壁省華商餐館會主席、 滿地可國際龍舟會主席。 1999 年,紹然為團長、國堯等為副團長組織當地僑胞 118 人前往北京參加慶祝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 50 周年活動,隨後暢遊祖國大江南北 12 個城市, 使僑胞親自體現了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
  2010年 上海世博會,以紹然為團長, 國堯等為副團長 30 人陪同滿地可市 Gerald Themblay 市長等政府官員參觀世博會,為滿地可在城市最佳實踐區揭幕,參加慶祝滿地可—上海結好 25 周年活動。 上海訪問後又陪同市長訪問廣州,滿地可 Ville Marie 區和廣州市越秀區建立城區友好意向,魁北克大學滿地可分校同廣州大學建立校際關係,市長通過上海、廣州的友好訪問,促進兩市的交流合作, 增進中加人民的友誼。




Copyright ©2007-2012 The Yee Fung Toy Society of Montreal. All rights reserved. Information subject to change without notice.
Last updated on 201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