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Yee
                logo Yee Fung Toy Health Bulletin

風采健康特報

www.yeefungtoy.org/village/Health.html 2006/11/20

目錄

中風治療

健康飲食

效紓緩壓力


健康人也會中風

今年五月初,我有事到加拿大的温哥華。為了方便,我乘火車前往。中午到 達,年過七十五歲的表兄來接車。我乘上他的駕座,正開始談話家常 他的手機突然響起来, 他一邊開車,一邊緊張地問:“什麼?什麼?在急診室? 中風? 中風?”。 我在旁邊,只聽到他在問對方,當然不知道是誰出事了,而這事又怎麼樣出的呢?

關手機以後,我才問他。他當時面色也變得很沉重,摇着頭感慨地說:“我的 朋友,剛剛發生中風,其他朋友已把他送到急診室了,所以打電話 通知我。”,他又繼續說:“如果今日不是來接你,我也必在餐館見到這事的發生,因為每天我們都一齊去游泳,泳後就一齊去吃午 餐。今日因為来接你,游泳後我 就先走了。想不到一個小時前他還好好的,怎麼這麼快他己不知人事了? 為什麼他每日游泳,經常運動也會發生中風?”

在没有回答他的疑問前,我急着先問他:“現在要去醫院嗎?” 。他說:“不必這麼急了,現在去到急診室,我能做些什麼呢?醫生和護士們都在為他忙着,還是等轉入病房後我再去看他,我們還 是先吃些午餐吧!”

在餐室内,我們邊吃邊談,但話題已不再談家常事,而轉為講疾病,他要我談 話中風這個病的起因和預防。我開玩笑地說:“今日我作客,你還 要我講課嗎?中風這個病,是很複雜的,一頓午膳的時間,怎麼講得完?我曾用了近廿年時間,從中國出版的多種醫學雜誌上,收 集,閱讀了多過一百篇有關中風的 文章,吸取好的經驗,編寫了一本有關中風病的全面介紹,包括中,西醫學對中風的認識,病因,檢查和診斷,針灸康復治療和預 防。今年六月就要出版了,你最好 等看我這一本書吧!”

他說:“那實在太好了,但我還是要你先回答我今日的疑問,就是我這位天天 都去游泳看來很健康的朋友,為什麼也會發生中風?”。的碓這是 他此刻最關心的問題,他既關心他的朋友,也要想到他自己,因為他也天天都去游泳,有可能在什麼時候也會發生中風呢? 我應該盡我所知,幫助他解答他的疑問和解除他的精神上的憂慮和思想上的負擔。這樣我有必要先了解他的朋友的一些情况,才可以 回答問題。

於是我發問:“病人是男的還是女的?他的年齡?體形是肥還是瘦?病人的情緒,脾氣是否容易波動?發病前病人有没有任何先兆 症狀?如手 麻,特别是食指麻木? 手或腿一過性的發軟無力?或突然有一陣視朦?說話不清,舌頭不靈活,有時吞咽不利?最近一次看醫生或做身體檢查的日期? 有没有查血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等的化驗結果? 病人平日有否服用中,西藥?藥名,份量和服法?有否慢性病,如高血壓,動脉硬化,心臟病,糖尿病,血液病和肝,腎臟功能是否 正常? 平日的飲食,排便,睡眠和其他的生活方式?有否吸烟,嗜酒? 最後是病人的過去病史,有無做過大手術和受過嚴重外傷? 家族病史,特别是父母親有没有患過中風?”

表兄聽完我這麼一連串的發問後,他摇着頭說:“我又不是他的醫生,我怎麼 會知道他那麼多的事?我只能告訴你,病人是男的,六十多歲,天 天游泳,泳後多去飲午茶,食點心。”

我於是將他的軍,反問他:“既然你對你朋友的健康狀况不太了解,不能單看 到他天天去游泳就認為他是一個好好健康人”。表兄還是有些不服 氣,還要問我為什麼?我對表兄解析說: 衆所周知,中風的發病是比較複雜和難以預測。但是如果你具有這方面的一些常識,也就可以有所戒避,提高警惕,盡自已所能去降 低發病的可能性,愛惜身體,在 晚年享受健康人生。

中風發病有間接的危險性因素,和直接的誘發病因。 而間接的危險性因素又分為不可以改變的和可以改變的两種。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危險性因素呢?

年齡對中風確實有明顯關係。强調中年以後隨着年齡的增加,其發病率亦相應 增加。五十五歲以上的人每增加十歲,其發病率就增加一陪。 在美國,72% 的中風病者在六十五歲以上。 在中國,中風的平均發病年齡是五十六至五十七歲,近年來,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可能和城市現代化緊凑生活及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性别同樣有密切關係。一般認為男性高于女性,尤其是缺血性中風者發病率男 性比女性高約30%。這有可能與女性在絶經期前雌激素有保護作 用的關係。

了解家族病史亦很重要,若父母親和同胞的兄弟姐妹曾經患過中風者,這人便 會有較高的發病可能性。 美國人是重視自已的家庭樹(Family Tree)的健康狀况,以便盡早預防。据美國學者調查,在美國的亞裔,其患中風後的死亡率高於白種人。所以我們華人切勿對中 風病掉以輕心。

個人的過去病史,同樣不要忽視,若曾有過骨折,肺炎,腎病,心臟手麻後, 或頭部外傷等都属於有高危因素。患過中風的病人,有13% 在一年内又會再發。

以上五方面是自己不可能改變的中風致病的危險因素,但不要擔心,以下還有 許多方面的因素自己可以控制和改善,祈望幫助降低中風發病的可 能性。

高血壓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据估計有70% 的中風病者患有高血壓。 收縮壓 (居於上方的數字) 高過140mmHg 者為高於正常;舒張壓 (居於下方的數字) 高過 90mmHg 時,就要多加注意,自己定時定日測檢,並要記錄結果,以便對照觀察。調節飲食習慣,减少食鹽和一些醬制或罐頭食品。戒烟酒。 增加運動,如散步,慢跑,健身 操,游泳等。早睡早起,要有充足的睡眠。心情要舒暢,不輕易發怒,多些寬恕别人。有人認為發怒只是個人的性格脾氣問題,無關 重要。中醫認為臟腑陰陽不調, 肝陽上亢,甚至肝火熾盛所致,所以中醫用平肝潛陽的治則,不但治其標,還會治其本。所以不要輕易發怒,不因小事而生氣,更不 可含怒到日落. 如有人不能控制自己者,請你與中醫師商討。

這些都是人人要做的健康守則,如果做得好,是有可能把在高邊緣的血壓下降 到正常。 若;經過三個月仍未見效,那請你去見醫生了。要知道,血壓上升至160/95mmHg 以上,中風的發病率比血壓在140/90mmHg 或從下要高四倍。 所以對高血壓不能丢以輕心。千萬不要認為没有症狀,或只覺得有輕微的頭痛,頭脹,或頭暈經休息後消失,就不做檢查和治療。以 後症狀加重,治療就困難多了, 所以高血壓又被稱為 "無聲殺手"。 如果己患有糖尿病,心臟病,超肥胖的人士,近年醫師們都强調這些人的血壓最好不要高過120/70mmHg,盡可能减少中風 的發生。總之,重視高血壓的預 防和治療,是减少中風發病率的關鍵措施,這也是中醫和西醫都具有的共識。

動脈硬化和高血脂亦是引發中風的重要原因,腦動脈硬化後,管腔變窄,血流 量减少,腦部組織缺血。沉積在動脈管腔内塊狀物,尤其是那些軟 性的,很容易脱落,順血流而上到腦部,阻塞了血液流到腦組織而發生中風。 那麼,為什麼動脈會變硬和管腔内會有塊狀沉織物附着呢?有些人有高血壓,認為自己没有什麼症狀就不治療,天長日久,小動脈長 期處於收縮的緊張狀態而變硬, 管腔變小,管壁的彈性逐漸减弱,而使所供應部份的組織血流减少。 若飲食不節制,嗜食肥肉,動物脂肪,腦和各種内臟,魚籽,蛋黄,蟹黄,魷魚等。這些都是含有高膽固醇的食物。測驗血中膽固 醇,不能只看總膽固醇量 (total cholesterol 筒稱為 TC) ,最重要是看低密度脂蛋白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筒稱為 LDL,俗稱它為壞膽固醇) 的指數是否升高,還要看甘油三酯 (triglycerides) 血中含量,因為這三種物質能促進動脈硬化,所以不能高過正常的指標。 而另外一種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筒稱為 HDL,俗稱它為好膽固醇) ,其血中含量要高才能阻止動脈硬化趨勢。所以不要偏食,要注意營養,飲食合宜即可。 同時還要知道,血中膽固醇含量的高低,除了與食物的膽固醇含量的高低有關之外,亦可以由内源性自我産生,即是與其家族的基因 有關。如果你是屬於這類人士, 就更應采用其他的措施來降低膽固醇,預防中風。

糖尿病是老人多發病,己被公認為中風危險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的顱内血管 容易發生動脈粥樣變和微血管病而易發缺血性中風。有文獻報告, 男性糖尿病患者與同年齡的對照組比較,其中風率高2.5倍,女性組高3.5倍。甚至兒童糖尿病患者,都有危險性。與此相反。 有些降血糖的藥物,兼有抗凝血 作用,因長期服用,凝血功能降低,而導致出血性中風的發生。所以對糖尿病患者的用藥,除了密切觀察血糖的高低,還要注意到身 體其他器官的狀况,觀察病人有 没有發生藥物副作用而出現合並症。

烟,“辛熱,有大毒。” 烟能  “耗血損年,衛生者宜遠之。”這是明代的醫書中早就已對人們發出警告,不可吸烟。令人遺憾,中國是全世界吸烟率最高的國家之 一。居住在美,加的華 人, 亦不例外,吸烟者眾多。難道他們還不知道烟草内含的尼古丁和其他二十多種毒性成份嗎?難道也不知吸烟是肺癌,心臟病,呼吸道 疾患的主要原因嗎?也許他們還 不知道吸烟也是中風的重要危害因素。請看一九八九年世界衛生組織在有關中風防治的文件中己將終止吸烟放在重要的條文中.由於 吸烟可以促進動脈硬化,血壓升 高,甚至形成動脈性血管瘤破裂出血。 或促使血小板的凝集性增强而誘發中風。故吸烟列入繼年齡,高血壓後又一重要危害因素。而且隨着年齡的增高,發生中風的危險性 越大。幸而如果及早戒烟,這一 個因素是可以改變的。有統計三十五歲以上吸烟者的腦血管病危險性較不吸烟者高三倍。因此,希望吸烟人士不但有耳要聽,還要趁 早下定决心,戒除這個壞習慣, 不再害已,更不用二手烟害人,須知吸烟真是百害而無一利也。

飲酒過度可助陽生風。中醫古書遠早在二千多年前已指出:“風者,百病之始 也。” 中風病的中醫辨証論治,離不開與"風"的關係。由此可見酒對身體的危害,是生病根源之一。現代醫學對此做了大量研究,酗酒會 使血液浓縮,紅細胞比積增加, 血小板功能障碍。又可使腦血管痙攣,血壓升高,引起腦缺血,誘發中風。飲酒過量又會有脂肪肝,於是導致高脂血症,高血壓,動 脈硬化,肥胖等病症的惡性循 環,相互影響,致成難治之症。在二零零三年的美國醫學雜誌報導,据美國心臟協會的調查,習慣每日飲两杯酒者,其發生中風的危 險性增加一倍,若飲多過五杯 者, 發病率增高至64%。因此,不要養成飲酒的習慣,絕不能長期大量地飲酒。

各種類型的心臟病都是誘發中風的重要因素。而其中以心律重度失常導致心房 震顫的病者最為常見。美國文獻在一九九六年統計,每年有約七萬五千的這類心臟病者並發中風。這數字提示在預防中風的措施中, 首先要先治療心律失常的重要 性。同樣,心臟病患者,要注意監控自已的心率和定期做心臟檢查。

此外,其他有關引發中風的可改變的危險因素有肥胖、情緒、勞累、受寒、藥 物反應、炎症、脱水、血液病、性行為、飲食和生活習慣,不合宜的運動等。都要注意,及早治療或改變不良習慣,盡量降低引發中 風可能性。若有人具有以上的因 素,都稱為中風高危族。

說到這裏,表兄已明白我在開始時為什麼要問那麼多的一連串問題。但是,他 問的焦點我還未回答,而且我還要介紹一些自已可以做的保健方法和認識預測中風的發病訊號。

表兄的朋友得了中風,雖然他天天游泳,但他亦是具有中風的高危因素者。他 是老年人,男性,嗜好飲茶和吃中式點心。要知道茶和咖啡一樣,含有咖啡因,有興奮和引起血管收縮的作用,從而使血壓升高。中 式點心一般比較肥膩,如取材用 牛肉或虾類,膽固醇含量都較高。在逢時節或假日,和親友相聚,品賞美點,碓能調節生活情趣,是華人很喜歡的樂事。但退休人 士,天天上茶樓作為消磨時間的做 法,則是見人見智了。如果要選擇這種生活方式,就自已必需控制食欲, 絕不要經常吃肥膩的點心。俗語有話,病從口入。真是前人經驗的最切實的警告。有這種習慣者,應每年做身體檢查,包括化驗室的 血液檢查。

游泳是很好的健身運動。年長者也要做得適當,注意下水前,出水後不要受 冷,游泳時間也不要太久,量力而游,免過度疲勞。最重要是在深水下不能快速升出水面,因為這個動作有可能導致血管内産生小凝 血塊而成為栓子,阻塞血液流通 引發中風。

話說到此,表兄已領悟到有關發生中風的危險因素和改善的辨法,也認為他的 朋友亦屬於中風高危族者。但話尚未說完,要懂得有效地預防中風,還要認識中風的先兆症狀和相應的預防措施。

中醫認為,在中風高危族者有頭暈症狀,找不出原因,又反覆發作,就要提高 警覺,請醫師做腦部的檢查。另一個常見症狀是食指麻木,中醫辨証為痰濕阻絡,是血脈不通的一個很早期現象,要及早治療。但引 起手指麻木的原因有多種,西醫 最常見的診斷是腕管綜合症和頸椎神經疾患,所以要清楚病因,切勿誤診。

中年以後,以五十至七十歲的男性較多見,突然發病,症狀常見有上肢或下肢 無力,活動不靈,甚至癱瘓。或有肢體麻木,感覺减退,甚者消失。或有失語、失讀、失算、失憶、或視力障碍。症狀的持續時間有 長有短,可短至數秒鐘,或長達 幾小時,但廿四小時内會完全恢複正常。不會留下後遺症。這種症狀稱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TIA) ,或小中風。有人發作一次就静止,亦常見反覆發作,有36%患者終於導致中風。所以,雖然症狀消失很快,身體又恢復正常,還 是要及時看醫生,及時治療。這 時做腦部的檢查通常不會有病理改變,但不能等待至看到腦部有改變才着手治療,這就可能失去了最佳的治療時機,對身體造成永久 性的損害。如果此時中,西醫師 能相互合作,取長補短,求同存異,擴大共識,將會給中風患者帶來最大的益處。

預防中風突發,就不能忽視切斷可能誘發中風的要害,也就是要做到十個避 免。一是避免久留當風口、二是避免過勞、三是避免過飽、四是避免過怒、五是避免過悲、六是避免過憂、七是避免過恐慌、八是避 免過油膩、九是避免便秘、十是 避免性事過度。不少中風患者,都由於有上述的某一種情况而導致中風突發,甚至死亡。

除了做到以上十個避免外,還要做到五個經常。一是經常做合宜個人的運動, 二是經常做力所能及的體力勞動,三是經常做自我檢查身體,四是經常做自我按摩艾灸,五是經常心懷平安喜樂。因為編幅所限,請 原諒不能具體介紹以上的各種做 法,建議請教專業人士。

有人將健康長壽的守則寫成一首順口淄,我認為很切實,抄錄如下:“日行九 千步,睡眠八小时,飲食七分飽,心中常喜樂,不忘頌神恩。”

陳余海平針灸師供稿

(附註:本文作者陳余海平,Hoy Ping Yee Chan, L.Ac.,O.M.D.,是華州執業註册針灸醫師, 東方醫學博士。她在今年六月出版了一本新書,全面介紹中風的針灸康復療法。因適應美國的廣大讀者需要。用 英文書寫。書名是 Acupuncture for Stroke Rehabilitation: Three Decades of Information from China。 由Blue Poppy Press 出版。訂書請打免費電話 1-800-487-9296 或上網WWW.bluepoppy.com )

中風針灸治療

在二零零六年六月由「藍 色罌粟花出版公司」出版了一本新書題為『中風後的針灸康復治療法:中國的三十年資訊選』。作者是舍路基地的陳余 海平針灸師,她是一位 舍路執照針灸師和一位東方醫學博士。她曾協同一班人員彙集整理和翻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過去卅年來為中風後康復治療研究的摘 要。陳醫師然後再補充了一些資 料,她用多年自己的研究和經驗在中風後用針灸治療的體會。

作為一個主編,陳醫師寫在該書的序言,“...「中風」的相關情況己在中醫學面對和討論了至少二千多年。中風症狀被記錄在 最老並且最著 名的中國醫書《黄 帝內經》上...但在我的經驗中,很少數的西醫生們會認識到和轉介紹中風患者給針灸中醫師診治...我覺得這個 情況是非常令人悲痛的。看 着他們的殘障無可挽回,而沒有機會及時給他們做有效的針灸康復治療。結果是他們行動不但明顯衰退,並且失去了一個最佳機會來 接受能以改善中風後的殘 障...”

著名的美國中醫針灸專家鲍勃弗勞斯(Bob Flaws),是該書的執行編輯,宣稱本書是一本最全面而廣泛,首本用英語寫成和可買到的為中風後針灸康復治療法的書。這本 書解釋許多傳統的和現代的為中 風後針灸治療方法,和描述中風後並發的常見的二十三種難治症狀的治療經驗。對非專業人士而言, 讀這本書, 能明白中、西醫對中風病的症狀和診斷基本知識,最重要是可以掌握預防中風發病的要領。預防重於治療,防病於未發生之前,是養 生保健的最佳策略。 治未病是中醫治病的重點(意思是以預防為主最重要) 。

陳醫師開設舍路北部中國針灸診所,並在此行醫己廿二年。五十年代,她畢業於中國著名的北京醫科大學。 七十年代末期,在她還未移居 舍路之 前,她是在中國行醫將近廿年了。她從洛杉磯的「中 西醫科大學」 (SAMRA University of Oriental Medicine)得到一個東方醫學博士學位,同時她持有美國國家中醫藥針灸委員會「通過了認證在針灸和中國方藥」的證書。 她的早期作品是「健康窗口:眼 針治療法」。

余海量供稿、余柏寧翻譯

耆英健康飲食品

小米粥

又叫小麥,是一種穀麥類食物,與中藥的浮小麥同囑,有健肺,鎮靜,安眠等作用,可在一些糧食店或大統華超級市場,麗晶廣場一些雜 貨店等…均有賣,價錢平, 約每磅加幣一元半至二元左右。食用方法:先用清水洗淨,如一般平時洗米一樣。然後,用清水煲粥,可選用鹹或甜食、或不加任何調味 品,用量約用一湯匙半至二 湯匙小米,可分成兩碗,早晚各一碗,可長期服用。

西梅

又叫去核修剪西梅,(英文名PRUNE),可在Superstore,Costco有賣,約加幣四元半至五元,但列治文百家店廣 良興則貴,價錢貴一倍。西 梅可幫助老年人補充鐵、鋅、鉀,強身健骨,可使小孩增加各種維生素。西梅芳香甜美,口感潤滑。西梅通腸胃,解便秘,可長期服用, 每日食三粒至十粒。

番茄

北方人叫西紅柿,既含有豐富多樣的營養,又有著美觀迷人的外形;既是菜中佳味,又是果中美品,有多種功用,被稱為神奇的菜中之 果。營養專家對番紅素進行了 大量的研究,結果表明,番茄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番紅素,是有助於抗心血管疾病及預防前列腺癌、子宮癌、乳癌、胰腺癌、食道癌、 胃癌、結腸癌、直腸癌、口 腔癌、肺癌、眼底黃斑過早退化等疾病的重要營養素。男性六十歲以上多有前列腺肥大而有成前列腺癌傾向。服用方法:一定要加熱後才 易於腸胃吸收,或用蛋白煮 湯更佳。番茄價錢平,隨處可以買到。亦可長期食用,用量隨意。

戒煙

附帶談戒煙,吸煙有害健康,盡人皆知,但若無善法戒煙,解鈴還是系鈴人,吸煙是由自己開始,所以還是從自己本身著手,其它方法如 食戒煙藥,針灸都難收效, 主要自身健立決心,用一種〝逐步遞減〞方法,即是每日減抽一支,又將濃味煙改為淡味煙。每日減一支,一路減下去,就自然易於適 應。(因用食藥方法有很大副 作用,打針或針灸效果不確定),只要下大決心,自然成功。

余瑞芝供稿


適當呼吸的貼士

有效紓緩壓力的方法,最簡單莫如利用呼吸。藉口呼吸把氧氣充滿肺部,就像為身體注入燃料,同時又把肺內的廢氣呼出。當我們 受到壓力身體 便需要大量燃料,引 致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可惜短促的呼吸對增加氧氣、呼出濁氣並不有效和健康的方法。不適當地呼吸會帶來焦躁勞累,要把壓力平服 下來便更難了。

紓緩壓力的最重要方法是學習適當地呼吸,並且在面對壓力之時,懂得利用呼吸去平靜和放鬆自己。例如,當你在超級市場付款處 出口排長龍的 時候,正好乘機用呼吸調息一下;或許在過馬路等候燈號的時候、在擠逼的公共汽車上、在等待會議開始之前…也可以做幾下深呼 吸。

為你介紹一個練習深呼吸的方法,它可以在坐臥等不同情況下進行,、但姿勢必須正確,脊骨必須挺直。

  • 好好地把身體舒張一下。
  • 一手按在腹部,一手按在胸部,你應該感到一呼一吸的時候,胸部和腹部同時漲縮。
  • 用鼻孔慢慢地、深深地吸氣到腹部,從一數至四,再慢慢地從一數至四,把氣呼出來。
  • 當你逐漸覺得鬆馳的時候,留意呼吸的聲音和感覺。
  • 每天做一至二次,十至十五分鐘深呼吸。
當你懂得用深呼吸鬆馳的時候,一旦覺得緊張煩躁,便可以用它作自我紓緩了。

資料由健康心臟組織業治療師余雅怡 提供、余柏寧翻譯


Healthy Living

Stroke Rehabilitation

Managing Stress


Acupuncture for Stroke Rehabilitation

A new book titled “Acupuncture for Stroke Rehabilitation: Three Decades of information from China” was published by Blue Poppy Press in June of 2006. Seattle-based acupuncturist Hoy Ping Yee Chan, L. Ac, O.M.D. coordinated a team of practitioners and researchers to complete this collection of research abstracts on the acupuncture treatment of strok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during the past 30 years. Dr. Chan supplemented the material with her own studies and many years of experience in the treatment of stroke by acupuncture and its related modalities.

As chief compiler, Dr. Chan wrote in the preface of the volume, “…The condition of stroke has been addressed by Chinese medicine for at least 2,000 years. Symptoms of stroke are recorded in the oldest and most famous Chinese medical text, the Nei Jing (Inner Classic)…in my experience, very few Western physicians refer stroke patients to acupuncturists…I find it very sad to see them having gone without effective acupuncture treatment early in their stroke recovery…as a consequence, there is markedly deteriorated, and they have lost the best window of opportunity for receiving improvement from acupuncture…” Bob Flaws, Managing Editor, stated that the volume is the most comprehensive account of the acupuncture treatment of stroke available in English. This book explains a host of classical and contemporary acupuncture treatments for stroke and describes specific, clinically proven acupuncture protocols for 23 commonly seen post-stroke conditions.

Dr. Chan is the owner of the Chinese Acupuncture Center of North Seattle and has practiced acupuncture in Seattle for over 22 years. She is a graduate of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in China and practiced medicine in China for nearly 20 years before moving to Seattle in the late 1970s. She also holds the degree of Doctor of Oriental Medicine from SAMRA University of Oriental Medicine in Los Angeles and is a member of the National Board Certified in Acupuncture & Chinese Herbology. She is author of an earlier book, Window of health: Ocular Diagnosis and Periocular Acupuncture.

Fred Yee

Tips on how to breathe properly

Effective stress management can be as simple as breathing.

We breathe to fill our lungs with oxygen, the fuel for our bodies, and release waste products from inside our lungs. When we become stressed, our bodies demand considerably more fuel. Thus, we start to breathe more rapidly and our heart rate increases. However, our breathing also becomes more shallow so there isn’t a very efficient and healthy exchange between getting fresh oxygen in and getting waste gases out. Poor breathing contributes in this way to anxiety and fatigue, and makes coping with stress more difficult.

An important part of stress management is learning how to breathe properly and using your breathing to calm and relax yourself during stressful times. For example, this is a good technique to use when you are waiting in a long line up at the grocery checkout stand. You can also take a few deep, relaxing breaths while waiting at a traffic light, sitting in overcrowded bus, waiting for a meeting to begin, etc.

An example of a deep breathing exercise

This exercise can be practiced in a variety of poses including lying or sitting. Check your posture. Ensure your spine is straight.

  • Scan your body for tension.
  • Place one hand on your abdomen and one hand on your chest. Ideally, your chest and abdomen move out together on inhalation and collapse together on exhalation.
  • Inhale slowly and deeply through your nostrils. Expand your abdomen as you breathe in to count of four, hold the breath for a moment, and slowly exhale to the count of four.
  • Focus on the sound and feeling of breathing as you become more and more relaxed.
  • Continue deep breathing for about 10 to 15 minutes at a time, once or twice a day.

When you have learned to relax yourself using deep breathing, practice it whenever you feel yourself getting tense.

Cindy Yu, B.Sc. (0T)
Occupational Therapist
Healthy Heart Program
St. Paul’s Hospital
Providence Health Care, Vancouver, BC